Friday, December 3, 2010

在医院里当志愿者


在医院里当志愿者
王碧玚 16 (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学生)
芝加哥东方中文学校 老师:程培林

在美国,高中生毕业之前必须最少做四十小时的社会服务。我是去医院为病人服务的 。我知道接触病人脏、危险,可是我的理想是将来做个治病救人的医生,所以选择了到医院做义工。如果看见血就害怕,看见脏就恶心,看见痛苦的表情就转头, 那怎么能做个好医生呢?我得学会适应这种环境。在医院里我可以观察医生和护士是怎么工作的, 不同的部门在做什么。更重要的是,我相信我可以用自己的幽默和热心调节病人的心情。
在经过了严格的体检和训练后,我被通知每星期日做两个小时的义工。一开始,我还想像自己做一些比较专业的活;没想到我的任务很简单:用轮椅车推病人,转送家人朋友给他们的礼物,送报纸和杂志;帮助病人换病房;跟病人说几句宽心话。这些活儿听着也许很省心,可是我发现,和病人相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要把这些事做好也不容易。
刚开始工作,我真的很不习惯。因为常常看到的是医生护士忙碌的身影,病人和家属的痛苦表情。不过,我是有心里准备的,我就是来这里锻炼的。我争取能给病人带来一点快乐。这一天,我的任务是给一位病人送当天的报纸。我很高兴,想快点地送到病人手中。可是初来乍到, 在三座楼、十一层的大楼里上上下下,东找西找,我不一会就走迷路了。当我找病人的房间以后,手里的报纸已经被汗水弄是湿了。我全身很紧张,敲敲门,走进房间,我看到一位脸色很苍白,身体虚弱的老太太。我亲切地说:您好,这是您的报纸。她对我微笑,有气无力地说:谢谢, 放下吧 突然,她咳起来嗽,还有一点喘气。我不知道怎么办,只好给她倒一杯水,说:您先喝口水,我叫护士来,您一会儿就会好的她摇摇手,说:我没事,刚刚做完手术,还没有完全恢复。你走吧, 谢谢。我慢慢地迈出她的房间,心里很难受。
过了两个星期以后,我被告诉去用轮椅把一位病人推出医院。我走到那间病房,一看是我前几个星期见到的老太太。我看她的气色比以前好多了。每次推病人出院时,我都很高兴,因为他们能终于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了。她上车之前,对我说:看见年轻人爱好帮助他人,真让我很高兴。我感谢她对我的表扬,然后快速地回到志愿者办公室,继续我下一个任务。
在医院里当志愿者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。我要学会怎样去关心别人。一个人如果能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给别人带来欢乐,那是很快乐的。 照顾其他人也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性格与弱点。尽管大家都赞扬我献给他人的时间,其实,收获最多的还是我自己。
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